banner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22年成果發表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在過去一年中,持續致力於災防科技的創新和精進。透過不斷的研發推動與應用成果,我們也獲的了相當豐碩的成果。在此發表111年度研發與應用成果,希望能夠與各位分享我們在災防科技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和應用。同時,我們也期待能夠透過此次發表,提供一個平台,讓各界防災人士能夠進行經驗的共享和交流,從而更好地推動防救災工作的進展和發展。本年度重要亮點成果如下:
  • 智慧防災預警技術:發展了多項預警技術,包括空氣污染物、火山灰噴發軌跡模擬;積淹水、閃洪災害警戒點位推估;潛在崩塌區的雷達監測;運用建築物三維化大數據資料進行地震風險分析模擬。
  • 建立災防資料庫:建置國內空拍及勘災 4,409 張影像的資料庫,產製 4 萬 5 千餘幅第三版氣候變遷坡地災害風險圖,提供 13 個公部門、22 家銀行與產業來使用。
  • 協助政府重要計畫推動:協助國科會推動「行政院災害防救科技創新服務方案」、「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極端災害下之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等計畫,亦協助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災害防救之數位轉型》政策建議書之發行。
  • 支援天然災害應變作業:支援軒嵐諾、梅花、尼莎颱風及臺東池上等應變工作計約 201 小時,351 人次,並且在颱風應變作業期間,提供各項即時防災預警訊息。
  • 國際合作與交流: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舉辦「第 10 屆 DPRI-NCDR 臺日雙邊研討會」;與慈濟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舉辦「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美國災害管理與人道援助卓越中心合作舉辦「Pacific Partnership 2022-Humanitarian Assistance and Disaster Response Workshop」等活動,促進國際人才培育訓練與交流。
  • 防災科普推廣:製作「防災特輯」、「災防知識補給站」、「地震!別怕:家庭必備的防災互動書」、「防災小睛靈:視障者的防災手冊」、「聖誕老公公變瘦了!」等影音或書籍出版,透過公開展示機會分享大眾,為防災科普注入更多活力與創新。
除了上述的成果外,本中心分別以專題研究報告、海報發表及防災科普三大類,進行了其他重要成果的分享。這些成果透過網站展示,以促進各界之間的交流與分享。

專案研究報告

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及智慧化颱風洪水技術研究

災害應用技術之推動與決策支援

災防科技之落實與服務平台

各組海報發表

研發類

落實服務應用

應用類

防災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