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9.07.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68期

108年度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及應用說明

科技與知識專欄

  • 108年度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及應用說明
    108年度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及應用說明
    作者:張子瑩、鍾佩蓉、吳上煜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107年12月至108年1月針對居住在台灣及離島地區,年滿18歲之民眾進行電訪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調查民眾接收情形及對政府提供此項服務的滿意度,結果顯示推估約有72.4%的民眾收過災防告警訊息,且87.9%受訪者表示對此服務的滿意。
  • 2019年5月劇烈天氣對美國中部地區衝擊的探討
    作者:郭文達、林媺瑛、蘇元風、張志新
    2019年5月19日至30日期間,美國中西部地區遭受劇烈天氣(severe weather)衝擊,包括:龍捲風(tornadoes)、強風(strong winds)、冰雹(hail)、暴雨(heavy rain)及洪水(floods),導致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密蘇里州以及阿肯色州等部分地區災情慘重,至少造成10人死亡(統計至5月29日)。
  • 2019年0419南部颮線事件分析
    作者:王安翔、林忠義
    2019年4年19日凌晨0時至7時期間,在臺灣海峽上有一弓狀回波(bow echo),移入南部陸地後形成颮線系統(squall line),造成南部地區發生短時強降雨。使用多都卜勒雷達三維風場合成技術,對於颮線系統的結構進行分析。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冰雹風暴襲希臘北部 遊客6死30傷
    希臘北部地區遭遇極強烈的暴風雨,強風、大雨和冰雹襲擊了哈爾基迪基州(Chalkidiki),著名觀光城市塞薩洛尼基市(Thessaloniki)有6名遊客死亡,至少30人受傷。 (中時電子 2019.07.11)
  • 熱浪襲美 22州週末飆高溫
    美國國家氣象局數據指出,未來7天,全美有超過半數的州預計將出現高於攝氏35度高溫,華府地區更可能出現38度高溫。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這波熱浪可能帶來生命危險,22個州與華府地區已經發出熱浪警告。 (中央社 2019.07.18)
  • 暴雨侵襲印度東北部 逾580萬人流離失所
    印度政府表示,東北部近日暴雨成災,雖然目前雨勢漸緩,阿薩姆省(Assam)仍有超過580萬人流離失所,許多災民急需食物與乾淨飲水。 (中央社 2019.07.17)
  • 印尼規模7.3強震5死 逾3000人憂餘震仍住避難所
    印尼北摩鹿加省城鎮干那低以南上週末發生規模7.3強震,官員今天表示,已有5人喪生,數千人仍住在避難所。 (中央社 2019.07.17)
  • 菲律賓巴丹群島連三震 至少8死60人傷
    台灣時間27號、早上7點37分左右,菲律賓最北邊、距離台灣約190公里的巴丹群島,傳出芮氏規模5.4的地震,緊接著又出現規模5.9和5.7的強力餘震。雖沒有引發海嘯的疑慮,但主震和餘震共造成至少8個人死亡,60人受傷。 (公視 2019.07.27)

科技新聞與新知

  • 颱風:在下一次巨災來臨前
    颱風:在下一次巨災來臨前
    作者:林吉洋 林書帆 莊瑞琳 雷翔宇 黃家俊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年:2019.08
    ◎首部揭開颱風生命史與臺灣土地相互交揉的故事 ◎拉高理解颱風的視角,從全球氣候問題、科學發展、歷史以及對社經、文化的衝擊,進行跨領域的整合 ◎颱風讓臺灣科研站上國際舞臺,讓防災科技躍進,也形塑人類對自然災害態度翻轉的契機 ◎在下一次災害來臨前,建立應有的防災知識,提升整體防災能力! 記二○○九年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與防災故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X春山 合作出版 臺灣的土地銘刻著颱風的記憶與試煉。颱風帶來了雨、災難,也影響了生態,島嶼上的人們至今還在為理解與應變颱風而努力。 當我們關心颱風假放不放、天氣預報準不準、泡麵要買多少……颱風其實早已在西北太平洋上經歷了一場場大氣與海洋碰撞、劇力萬鈞的盛大流體動力作用。數十萬朵雲簇中,只有幾十朵會長成結構完美的颱風。 本書以二○○九年八月八日造成重大災情的中度颱風莫拉克為核心,勾勒颱風的科學生命史與臺灣土地相互交揉的故事,颱風是大自然各種劇烈變化的集合產物,強大的風雨總是對一些地方帶來重複的災難,但巨災的出現,使理解颱風的尺度必須改變。
    消息來源:(摘自博客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