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0.11.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84期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2016-2020年)計畫成果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0年鄉(鎮、市、區)公所災防現地訪視觀察
    作者:許秋玲、莊明仁、李香潔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20年5月上線的「減災動資料」網站,其中撤離與收容評估模組主要的使用對象即為從事撤離、收容與物資規劃的公所,利用這次現地訪視機會,向公所推廣這套減災規劃工具,期使地方政府在從事災防規劃工作上有數據資料支撐,提升其災管業務規劃能力。
  •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接收裝置研發
    作者:陳俊元、吳上煜、鍾佩蓉、張子瑩
    為促使細胞廣播服務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之整合應用,本研究提出一「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接收裝置」(簡稱CBS接收裝置)之研發,可透過此裝置於告警範圍內,不需經由行動電話即可接收由基地台所發送出緊急訊息,並可串接後端物聯網裝置以進行災防應變相關應用,如電燈開啟、自動斷電等,協助降低可能的災害風險,以保障民眾的安全。
  •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2016-2020年)計畫成果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2016-2020年)計畫成果
    作者:張子瑩、蘇文瑞、黃俊宏、楊鈞宏、黃淳茂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2016-2020年)」計畫運用各種網路服務介面及地理圖資技術,開發可擴充式主題圖鑲嵌模組與資料應用程式介面服務模組,提供各項防救災圖資及數值資料之加值供應網路服務,以暢通情資共享機制。

國內外災害新聞

  • 愛琴海地震搜救結束 116死逾千傷
    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今天上午宣布,已經完成愛琴海強震後在伊茲米爾省的所有搜救工作。強震在土耳其和希臘造成116人罹難,上千人受傷,有107人自瓦礫堆下獲救。 (中央社 2020.11.04)
  • 年度最強颱風天鵝橫掃菲律賓,造成20人喪生、45萬人撤離家園
    1日登陸菲律賓的強烈颱風天鵝(國際正式名稱Goni,菲律賓稱為Rolly),是菲律賓今年(2020年)第18個遭遇的颱風,也是當中最強的。至今颱風造成的災害,已造成至少20人喪生、45萬人撤離家園以及60億披索(約35.5億新臺幣/21.4億港幣)的農作物與基礎建設損失。 (The News Lens 2020.11.04)
  • 大雨引發新的山崩 瓜地馬拉搜救遭掩埋村莊受阻
    熱帶風暴伊塔席捲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釀數十人喪生。大雨引發山崩掩埋房舍,瓜地馬拉救難隊試圖挖掘深達15公尺土石救人,但新的山崩迫使搜救暫停。 (中央社 2020.11.08)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