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0.12.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85期

2020年巴威、梅莎及海神颱風侵襲朝鮮半島之災害探討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0年巴威、梅莎及海神颱風侵襲朝鮮半島之災害探討
    2020年巴威、梅莎及海神颱風侵襲朝鮮半島之災害探討
    作者:郭文達、何瑞益、李士強、王俞婷、陳偉柏、張志新
    2020年8月底及9月初,巴威、梅莎以及海神颱風接連登陸朝鮮半島,造成沿海地區受災嚴重;其中巴威颱風打破201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洪水位,而梅莎颱風帶來的降雨則突破2002年歷史最高日累積雨量。此次三個風災總共造成韓國4人喪生、10人受傷、6,908處基礎設施受損,另有371,386戶家庭因停電生活受到影響。由於三個颱風帶來的豐沛降雨,朝鮮主要農業產區遭受洪災破壞,導致民眾面臨糧食短缺問題。
  • 考量多模式以及不同空間尺度應用之氣候變遷淹水風險圖
    作者:陳韻如、林宣汝、黃亞婷、劉俊志、陳永明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近年致力於氣候變遷災害風險圖評估,目前發展至第三版氣候變遷淹水災害風險圖,採用33個大氣環流模式(GCM)推估未來的日雨量資料,評估不同空間尺度下淹水災害風險圖,空間細緻化後的圖資,可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且應用於不同領域的衝擊評估。

國內外災害新聞

  • 今年天災人禍損失5.26兆元 較去年多出25%
    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今天表示,今年迄今天災人禍全部損失估計達1870億美元(約新台幣5.26兆元),比2019年多出25%。 (中央社 2020.12.15)
  • 旭富製藥廠大火已熄 波及周邊殘火估22日撲滅
    旭富製藥公司工廠昨天中午發生火警,由於廠內堆放大量化學溶劑,加上東北季風助長火勢迅速蔓延,造成1死1傷,周遭多處廠房被波及,財務損失嚴重。經警消徹夜搶救,旭富製藥公司工廠的大火在凌晨零時3分完成殘火處理。 (中央社 2020.12.21)
  • 克羅埃西亞6.4極淺層強震釀7死26傷 歐洲12國皆有感
    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Zagreb)東南方46公里處29日發生芮氏規模6.4極淺層強震,截至目前為止造成7人死亡,超過20人受傷,而這起地震在歐洲12國都有明顯感受。 (自由時報 2020.12.3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