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3.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88期

2020年全球重大天然災害回顧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0年長江流域雨季洪災
    作者:傅鏸漩、林聖琪、吳宜昭、施虹如、何瑞益、張志新
    2020年長江流域梅雨季節提早至6月初開始,長達2個月(6月至7月)的梅雨季節累積降雨異常偏多,8月孟加拉灣水氣偏多,長江上游季風降雨偏多,因而造成中國長江流域的水患。截至9月3日止,中國洪災造成271人死亡與失蹤,間歇性洪災影響人次共7,047萬人,房屋倒塌損毀達7.0萬棟,災害損失約人民幣2,100億元(約新台幣8,820億元)。
  • 2020年印度、巴基斯坦雨季洪災事件探討
    作者:蔡佳穎、林又青、傅鏸漩、郭文達、張志新
    南亞國家印度(India)、巴基斯坦(Pakistan)兩國每年夏季(雨季6月至9月)皆受到氣旋、西南季風帶來的強降雨,而傳出嚴重的災情。統計兩國雨季期間的洪水災害損失,在印度共造成2,017人死亡,約196萬棟建築物受損壞,約196.6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 2020年美國密西根州潰壩災害報告
    作者:蘇元風、林又青、張志新
    美國密西根州中部地區於2020年5月18至19日強烈降雨,造成伊登維爾(Edenville Dam)與桑福德(Sanford Dam)於5月19日接連發生大壩潰壩,致使下游約1.1萬居民強制撤離,洪水造成下游地區嚴重淹水,部分道路與橋樑遭沖毀,本報告蒐整有關氣象水文資料及綜整本次潰壩造成的災情。
  • 2020年美國加州野火探討
    作者:林媺瑛、蔡佳穎、張志新
    2020年9月加州野火產生的濃煙,遮蔽加州大城舊金山市(San Franscio)的陽光,早晨的市景呈現黯淡的紅色,引起國際的關注。根據加州林業和消防部CAL FIRE的資料顯示,2020年的火災事件主要集中在8、9月,8月的複合式火災(August Complex Fire)創下歷史燃燒範圍最大的紀錄,較記錄中的第二名(2018年的Mendocino Complex Fire)多出2倍的面積,是加州森林消失最嚴重的一年。
  • 2020年颶風伊塔(Eta)在中美洲的災情衝擊與探討
    作者:魏曉萍、葉深海、傅鏸漩、張志新
    2020年為大西洋颶風數量最多的一年,總計30場颶風及熱帶風暴,其數量追平2005年的歷史紀錄,颶風伊塔(Eta)是2020年第28個被命名的風暴,也是北大西洋第12個颶風,第5個強烈颶風。颶風伊塔(Eta)和颶風蘿拉(Laura)並列為2020年最強的颶風。
  • 2020年全球重大天然災害回顧
    2020年全球重大天然災害回顧
    作者:傅鏸漩、施虹如、張志新
    回顧全球環境的紀錄,2020年全球陸地和海洋溫度,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溫紀錄,歐洲與亞洲2020年為最熱的一年,同時臺灣也刷新了高溫的紀錄。另外,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異常,造成中國洪災及越南與韓國在短期間內受到多個颱風侵襲;而臺灣在汛期間沒有颱風侵臺的紀錄,這也是56年來的首見。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夏威夷毛伊島水壩因雨潰決 25年來最大洪災
    美國夏威夷州毛伊島(Maui)當局今天表示,島上的考帕卡盧亞水壩(Kaupakalua Dam)潰決,已下令疏散所有鄰近水壩和哈伊庫地區(Haiku)考帕卡盧亞路近海路段的人員。 (中央社 2021.03.09)
  • 澳洲東南部「百年一遇」洪患 1.8萬人接撤離令
    澳洲東南部今天遭遇另一波密集降雨,使雪梨北部「百年難得一見」的洪患更加惡化,數以千計民眾接獲命令撤離、200多間學校宣布停課。 (中央社 2021.03.22)
  • 阿里山森林火災延燒5天 動員逾400人次撲滅火勢
    嘉義林管處大埔事業區林班森林火災,今天進入第5天搶救,終於在下午3 時20分撲滅火勢,已延燒97小時,波及面積約1.6公頃,計出動35架次直升機支援及動員442人次救援。 (中央社 2021.03.2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