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7.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2期

通訊基地台受震損壞評估及防災規劃應用

科技與知識專欄

  • 通訊基地台受震損壞評估及防災規劃應用
    通訊基地台受震損壞評估及防災規劃應用
    作者:吳秉儒、柯孝勳、許智豪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立震後通訊基地台受損評估模式,綜合地表振動及電力中斷造成之影響,推估各鄉鎮市區通訊基地台受損數量及百分比,研究成果已提供內政部於2010年國家防災日地震演練規劃參考應用。
  • 2021年陶特(Tauktae)氣旋侵襲印度之災害探討
    作者:郭文達、林又青、陳偉柏、何瑞益、張志新
    陶特氣旋係近23年來第二次以特強氣旋風暴登陸古吉拉特邦,造成德里測站於5月19日之日累積雨量高達119.3毫米,刷新當地70年五月降雨最高紀錄。根據印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截至5月22日統計數據,此次風災總共造成181人死亡,約12萬棟房屋受損,以及約1千4百萬人受災。
  • 科技部氣候變遷整合服務平台於災害防救領域之應用
    作者:劉子明、張珈瑋、陳永明、林李耀、李正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執行科技部補助計畫「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aiwan Climate Change Information and Adaptation Knowledge Platform,以下簡稱TCCIP計畫),於2019年10月發佈第三代氣候變遷整合服務平台(網址: https://tccip.ncdr.nat.gov.tw/ ),平台內容包括氣候變遷資料、互動式圖表資訊與相關氣候變遷知識,2020年新增調適百寶箱資訊與工具功能、後續規劃氣候變遷之設計暴雨推估查詢介面。

國內外災害新聞

  • 日本土石流累計10死18失聯 菅義偉將赴災區視察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7月3日發生大規模土石流造成嚴重災情,昨天再發現1名死者,累計共10人死亡,另有18人仍失聯。 (中央社 2021.07.12 )
  • 美西新一波熱浪來襲 3000萬人面臨高溫警報
    美國西部地區遭遇數週內第二波熱浪,各地出現新一輪平歷史紀錄的高溫,當局已對當地3000多萬居民發出高溫警報。 (中央社 2021.07.11)
  • 中國四川暴雨12萬人受災 經濟損失逾7.6億元
    中國四川省近日遭到暴雨襲擊,不但釀成災情,許多居民被迫撤離。據統計,截至10日晚間9時,暴雨造成近12萬人受災、經濟損失達人民幣1.76億(約新台幣7.6億元)。 (中央社 2021.07.11)
  • 暴雨洪水襲西歐 德國、比利時至少68死
    豪雨和洪水侵襲西歐地區,至少造成德國59人死亡、比利時9人喪命,另有多人下落不明。暴漲的水位今天還導致多棟房屋倒塌。 (中央社 2021.07.16)
  • 中國河南洪災已知63死5失蹤 罹難者續增、當局急遷86萬人
    河南洪災罹難人數持續上升。河南省政府下午表示,截至今天中午12時,這波洪災已造成全省63人死亡、5人失蹤,1144.78萬人受災,鄭州、新鄉、鶴壁、開封等6個地級市成為重點救災區域。 (中央社 2021.07.25)
  • 印度洪災山崩增至124死 救難人員全力搜救失蹤者
    印度豪雨引發洪災和山崩,造成慘重傷亡,迄今已累計124死,另有數十人失蹤,救難人員正全力搜救。 (中央社 2021.07.25)

科技新聞與新知

  • 我們可以選擇的未來:拯救氣候危機=The Future We Choose: The Stubborn Optimist’s Guide to the Climate Crisis
    我們可以選擇的未來:拯救氣候危機=The Future We Choose: The Stubborn Optimist’s Guide to the Climate Crisis
    作者:克莉絲緹亞娜.菲格雷斯, 湯姆.里維特-卡納克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年:2021.05
    《我們可以選擇的未來》描述了兩種未來的世界,以及每個人應當具備的三種基本心態。求人不如求己,我們要讓自己成為改變的起點:從失敗主義走向樂觀主義、從榨取資源走向再生資源,從線性經濟走向循環經濟、從個人利益走向共同利益,從短期思維轉向長期思維與行動——作者提出了十項具體可行的行動,並竭力呼籲: 「環保」最終要保護的,不是地球的環境,而是人類! 我們必須「用錢投票」,淘汰不環保的產品和企業!
    消息來源:(摘自博客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