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8.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3期

防災氣象開放資料簡介

科技與知識專欄

  • 防災氣象開放資料簡介
    防災氣象開放資料簡介
    作者:江宙君、徐理寰、朱容練、林欣弘、林忠義、黃麗蓉、陳淡容、于宜強、黃淳茂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21年起,陸續推出氣象預警資料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以下簡稱API)供民眾申請。氣象預警資料包含範圍尺度、時間尺度以及更新頻率不同的氣象資料等,以因應不同災害下的氣象資料需求。同時,也提供便利的資料下載與繪圖小程式,讓更多使用者更容易使用與解讀資料。

國內外災害新聞

  • 美田納西暴雨引大洪災 至少22死、數10人失蹤
    美國田納西州創紀錄暴雨引發大洪災,包括一對雙胞胎在內目前已知22人不幸喪生、數十人失蹤。 (公視 2021.08.23)
  • 36年首度有一級颶風將直撲紐約長島 三級颶風已侵襲墨西哥東部釀8死
    一級颶風亨利直撲美國東岸,將在美國時間22日從紐約州長島登陸,是36年來首個在長島登陸的颶風,影響人數約4200萬人,紐約州州長古默宣布紐約市、長島、哈德遜河谷等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另外三級颶風葛雷斯,21日侵襲墨西哥東部,引發洪水和土石流災情,已知至少8人喪生。 (公視 2021.08.22)
  • 海地強震釀1941死近萬人傷 再遇熱帶風暴居民急搭避難所
    海地民防局今天表示,14日發生規模7.2地震的死亡人數如今已攀升至1941人。與此同時,熱帶風暴葛瑞斯帶來傾盆大雨,對地震劫後餘生的災民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中央社 2021.08.18)
  • 土耳其黑海洪災增至57死 傳至少329人失蹤
    土耳其北部黑海地區水災和土石流災難已知造成57人死亡。一位反對黨國會議員說,災情最慘重的博茲庫特縣還有329人失蹤,死亡人數恐將飆升。 (中央社 2021.08.15)
  • 日本九州北部大雨破紀錄 長崎土石崩塌1死2失蹤
    日本因鋒面停滯影響,長崎縣與熊本縣2天累積雨量創新高;長崎縣並因土石崩塌,造成1人死亡、2人失聯。預料大雨將持續到明天,氣象廳今天上午對廣島市發布大雨特別警報。 (中央社 2021.08.13)
  • 歐洲熱浪席捲野火肆虐 又是高溫穹頂惹禍
    歐洲正飽受嚴酷熱浪襲擊,多處出現前所未有高溫,引發土耳其、希臘、義大利、西班牙野火肆虐。這波10年來最嚴重熱浪,與今夏稍早美西破紀錄高溫,都歸咎於「高溫穹頂」現象。 (中央社 2021.08.1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