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9.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4期

沿海鄉鎮之動態淹水警戒值的建置與測試

科技與知識專欄

  • 沿海鄉鎮之動態淹水警戒值的建置與測試
    沿海鄉鎮之動態淹水警戒值的建置與測試
    作者:林媺瑛、張志新、陳偉柏、陳奕如、于宜強、林欣弘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20年開發適合沿海鄉鎮的動態淹水警戒值預警技術,並於2021年完成建置「海岸淹水預警展示系統,進行作業化測試。當動態淹水警戒值完成設定後,本預警系統即可透過天氣與海象預報系統提供的雨量和潮位資訊,提供未來48小時內的淹水預警訊息。
  • 2021年美國德州寒害事件
    作者:施虹如、黃柏誠、傅鏸漩、張志新
    美國德克薩斯州於2021年2月中旬,在10天內接連遭受三場嚴酷的冬季風暴,由於極端寒冷天氣的影響,使得德州整體電力需求打破過去歷史紀錄,然而因電力設備缺乏防凍設計導致發電機組陸續凍結故障,造成發電量快速下降,使得交流電頻率降低至臨界值,若持續供電,恐造成德州整體電網大崩潰,因此,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最後採取暫停部分地區供電,使得當地將近450萬戶家庭及企業連續幾天在極端低溫且無電可用下度過,同時還面臨停水及食物短缺危機。
  • 2021年乾旱事件農作物損失調查紀實
    作者:劉玫婷、李欣輯、徐永衡、陳永明
    2020年臺灣因梅雨、颱風事件減少,造成下半年度各區水情嚴峻,旱象持續影響至2021年上半年度,釀成臺灣近50年以來的最嚴重的乾旱事件之一,導致民生、農業、工業等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本研究透過新聞蒐整、問卷調查,以及現地調查等方式,彙整北部、中部、南部地區此次受乾旱影響較為嚴重之農作物災情,作為未來推動農作物缺水旱象事件預防措施之參考。
  • 都會區暴雨逕流模式建置-以臺北市康樂抽水站系統為例
    作者:葉森海、陳偉柏、張志新、張向寬
    為掌握雨水下水道系統對短延時、強降雨涵容能力、以及之雨水匯入下水道後之流體流動狀況,本研究應用美國環保署所發展之暴雨管理模式(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 SWMM),模擬臺北市都會區雨水下水道排水系統之運作情形。

國內外災害新聞

  • 泰國中北部洪災侵襲 豪大雨預報曼谷嚴陣以待
    泰國中部、北部和東北部共31個府一週以來受洪患襲擊,已知7人死亡、1人失蹤。由於擔心重演2011年大淹水慘劇,曼谷市政府對昭披耶河沿岸區域發出水災預警,各界嚴陣以待。 (中央社 2021.09.30)
  • 龍捲風襲擊澳洲新南威爾斯州 至少3人受傷
    澳洲東南部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鄉村地區30日遭到龍捲風襲擊。多棟建物屋頂被吹走、樹木被連根拔起,供電設備受損,此外至少3人受到輕傷。 (中央社 2021.09.30)
  • 中國四川瀘縣發生6.0強震 已知2死53傷逾百間房屋毀損
    中國四川省瀘州市瀘縣今天凌晨4時許發生規模6.0強震,截至目前已導致2死53傷,縣內多處房屋倒塌、損毀。中國應急管理部已啟動地震應急3級響應,派工作組趕赴現場。 (中央社 2021.09.16)
  • 颶風艾達襲美釀4死 路易斯安那州恐一個月沒水沒電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今天開始評估強烈颶風艾達(Ida)釀成的災損,隨著洪水逐漸消退,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災情逐漸完全顯露出來;因風災喪生人數增至4人。 (中央社 2021.09.01)
  • 氣候變遷致天災暴增 半世紀來平均每日奪逾百命
    聯合國機構今天指出,在氣候變遷驅使下,洪災與熱浪等天災數量在過去50年來增至5倍,造成超過200萬人喪生,平均每天奪去115人的性命,總損失則高達3.64兆美元。 (中央社 2021.09.01)

科技新聞與新知

  • 快問快答,災害求生指南:地震來了怎麼辦?
    快問快答,災害求生指南:地震來了怎麼辦?
    作者:木原實;林謹瓊 譯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年:2021.09
    ☆闖關式圖文遊戲,一邊玩一邊學習防災知識 猶如身歷其境的漫畫情節,帶著小讀者跟隨主角一起逃生,一同思考下一步該如何抉擇,才能順利脫離險境。每個題目皆有難度星級,增加讀玩趣味性,並附詳細的解答與說明,帶領孩子釐清各種常見的防災迷思,把握求救時間,提高生存機會! ☆災害來臨時,每一刻都是黃金時間! 臺灣是地震頻繁發生的區域,像是日常一般,卻不能掉以輕心! 災害總是突如其來,無法預先得知,冷靜且能夠立即判斷情勢的孩子,能大幅增加安全生存的機率。透過書中各種情境,不斷模擬強震來襲的狀況,提升孩子對災害危機的意識與應變能力,才能在緊急時刻保護自己!
    消息來源:摘自博客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