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11.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6期

2021年鄉(鎮、市、區)公所災防現地訪視觀察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1年鄉(鎮、市、區)公所災防現地訪視觀察
    2021年鄉(鎮、市、區)公所災防現地訪視觀察
    作者:許秋玲、莊明仁、李香潔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21年6至10月透過參與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鄉(鎮市區)公所現地訪視工作,瞭解公所的災害防救整備現況並推廣科技研發成果。此外,於2020年建置「減災動資料」網站,其中撤離與收容評估模組預設的主要使用對象即為從事撤離、收容與物資規劃的公所,故利用鄉鎮現地訪視機會,瞭解目前公所相關的整備規劃,並向公所推廣這套工具,期使地方政府在從事災防規劃工作上,有數據作為其依據。
  • 「0604北部淹水」事件氣象分析
    作者:廖信豪、黃紹欽、林忠義、王安翔、陳淡容、于宜強
    2021年6月4日臺灣北部地區因強烈午後對流造成短延時強降雨,臺北市與新北市共計發生541處淹水災情。分析北部地區降雨並非彩雲環流雨帶直接所造成,當日臺灣正處於西南季風影響的環境,大臺北盆地午後因熱力與地形舉升作用造成強對流系統,大臺北地區發生大範圍的短延時強降雨。臺北市大安、文山、信義、松山、南港等地區在當日下午13-15時同時出現小時雨量破百毫米,均超過防洪設計標準,導致臺北市區大範圍因排洪不及的淹水災情。
  • 烟花颱風應變事件與氣象分析
    作者:黃紹欽、李宗融、黃柏誠、王安翔、于宜強
    2021年烟花颱風是在季風低壓中生成的颱風,由於整個颱風的生命期都位於季風低壓環流內,受到複雜的天氣系統影響下颱風路徑預報會出現較大的不確定性,因此烟花颱風在臺灣東部外海即將影響臺灣海域的時候突然驚險北轉。烟花颱風的暴風圈在影響臺灣前雖已北轉,但颱風外圍環流仍在北部山區造成劇烈降雨(尤其是雪山山脈北麓迎風面)。本起事件中,共造成全臺總計共34處積淹水災情及新臺幣1,685萬元的農業產物損失。
  • 2021年災害情資之時空應用分析
    作者:蘇昭郎、李雅鈞、傅金城、葉家承、張子瑩
    面對任何災害事件,除了藉由即時可靠的情資與高效率的訊息交換外,若能以各項因應作業時間為主軸的紀錄災害情資傳遞,將有利災害應變中心掌握與調配相關防救災資源。

國內外災害新聞

  • 秘魯亞馬遜7.5地震至少10傷 厄瓜多也傳災情
    南美洲國家秘魯北部亞馬遜地區28日發生規模7.5地震,造成包括一座教堂塔樓等建築物被毀,至少10人受傷,全國大半地區都有震感。鄰國厄瓜多也傳出災損。 (中央社 2021.11.29)
  • 澳洲東部遭暴雨侵襲 西澳發布叢林大火警報
    澳洲東部各州遭遇暴雨之際,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緊急服務部門今天發布叢林大火警報指出,首府伯斯(Perth)以東一場大火失控,恐將威脅居民的家園和性命。 (中央社 2021.11.14)
  • 內蒙古通遼強降雪46小時 已知1死5609受災
    內蒙通遼地區強降雪已經持續約46小時,累計降雪量達81.3毫米,最大積雪深度在庫倫旗本站的68公分。報導表示,牧區出現雪災是指由於積雪過厚、維持時間長而掩埋牧草,造成牲畜無法正常採食,導致大量牲畜變瘦和死亡的自然災害。 (中央社 2021.11.09)
  • 哥倫比亞南部山崩 11死約20人失聯
    哥倫比亞國家災害風險管理局今天表示,南部靠近厄瓜多邊界的那里諾省(Narino)發生山崩,造成11人罹難,另有10人受傷,15到20人下落不明。 (中央社 2021.11.0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