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12.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7期

系集2.0實驗平台簡介

科技與知識專欄

  • 系集2.0實驗平台簡介
    系集2.0實驗平台簡介
    作者:黃麗蓉、林冠伶、王潔如、陳奕如、朱容練、林欣弘、于宜強
    近年來由於電腦計算能力大幅提升,系集預報技術被廣泛運用於數值天氣預報,以降低天氣預報的不確定性。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系集系統,目前已持續作業兩年,是提供防災情資的穩定預警系統。
  • 2021年盧碧颱風暨0806水災事件氣象分析
    作者:李宗融、黃紹欽、吳宜昭、黃柏誠、王安翔、于宜強
    2021 年 7 月 30 日至 8 月 8 日,臺灣在低壓帶、西南氣流及盧碧颱風的影響下,發生長達 10 日的降雨事件,本文以「2021 年盧碧暨0806 水災事件」稱之。整起事件最大總累積雨量高達 2,630 毫米(高雄市桃源區),僅次於 2009 年莫拉克颱風,是歷史颱洪事件總雨量排名第 2 的極端降雨。
  • 2021年中國河南省鄭州洪災探討
    作者:林媺瑛、許秋玲、林聖琪、何瑞益、張志新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在2021年7月17日開始,連續四天遭受大範圍暴雨侵襲,鄭州市部分地下鐵路和京廣隧道被洪水淹沒,受困民眾透過手機傳出當時景況,引起國際的關注。河南省官方災情統計顯示,此次洪災總計造成河南省1,481.4萬人受災,共302人罹難,50人失蹤。其中,鄭州市共292人罹難, 47人失蹤。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巴西連日豪雨2座水壩潰堤 洪流灌入58城市釀災
    巴西連日降下豪大雨,在位於東北部的巴伊亞州(Bahia)造成嚴重災情,目前傳出已造成至少18人死亡、280多人受傷,在25日及26日先後傳出高漲的河流引發兩座水壩先後崩塌,大量洪流瞬間灌入多個城鎮,不僅造成水電供應中斷,許多社區及商業中心、民宅都被淹沒在水中,大量居民被迫離開家園逃往安全地帶。據巴伊亞州民防保護機構指出,有超過3萬5000人被迫離開家園。 (自由時報 2021.12.27)
  • 雷伊颱風襲釀災情 菲律賓208死、馬來西亞洪災
    救難人員拉著橡皮艇,將受困民眾救出,馬來西亞中部地區,上週五開始豪雨成災;包括霹靂州和雪蘭莪等八個州,都受到暴雨重創,有些地方淹水甚至達到一層樓高,大雨來得又快又急,淹沒許多都會區導致交通中斷,數千輛汽車被困在路上成了泡水車。 (公視 2021.12.20)
  • 美國中南部59個龍捲風接連侵襲 罹難者恐逾百人
    美國中南部幾個州在上個週末之前,遭遇連續59個龍捲風侵襲,除了罹難者可能超過100人,總長約400公里的直接受災區域,在殘破廢墟處處可見的情況下,目前為止連損失金額都難以評估,而未來的重建工作,更可能耗費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時間。 (公視 2021.12.17)
  • 印尼東爪哇火山又噴發 強風暴雨搜救困難喊卡
    路透社稍早報導,塞梅魯火山上週末爆發,造成14死數十傷,上千人緊急疏散。這座爪哇島上最高的山峰4日劇烈噴發,火山灰直噴天際、覆蓋周圍村莊,造成14人死亡與數十人受傷。 (中央社 2021.12.0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