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2.25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9期

2021年12月美國龍捲風爆發事件氣象分析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1年12月美國龍捲風爆發事件氣象分析
    2021年12月美國龍捲風爆發事件氣象分析
    作者:黃紹欽、李宗融、黃柏誠、王安翔、于宜強
    2021年12月10日傍晚至11日清晨,美國中部大平原經歷一起異常的冬季龍捲風事件。當時的大氣環境顯示北方的乾冷空氣隨著低壓與鋒面系統南下,南方的墨西哥灣則有異常豐富的水氣北移,兩股氣流在阿肯色、密蘇里、田納西及肯塔基州附近匯集,導致大量的龍捲風報告,並造成嚴重的房屋和車輛毀損,以及人員傷亡災情。
  • 尼泊爾災害特性與應變體系介紹
    作者:施虹如、李士強、何瑞益、張志新
    2015年發生的地震對尼泊爾發生近20年最大傷亡與衝擊,為了探討尼泊爾如何因應多元嚴峻的災害;本文針對尼泊爾的防災體系,就天然災害的減災與應變作為,以及在中央、省、地方三階層的防災主管機關及業務範疇與各項天然災害發生時類別的負責單位、應變預警監測系統等相關資訊進行說明。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巴西北部暴雨釀土石流 已知94人罹難
    巴西山城貝德羅保利斯16日發生暴雨,山區遭洪水土石流沖刷,目前已知至少94人罹難,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動員數百名軍力前往災區搜救。 (公視 2022.02.17)
  • 瓜地馬拉規模6.2震後3人心臟病發亡 2.5萬人受災
    瓜地馬拉有關當局表示,西部地區今天凌晨發生規模6.2地震造成災損,影響將近2萬5000人,並導致3人心臟病發身亡。 (中央社 2022.02.17)
  • 西班牙長期乾旱水庫處低水位 30年前被淹沒小村重現天日
    西班牙今年冬天的降雨量,只有近年來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地區經歷長期乾旱,其中位於西北部的一座水庫,蓄水量只剩下15%,連帶讓30年前,因建造水庫而被淹沒的小村重見天日,這如同鬼城般的景象,也意外吸引不少遊客探訪。 (公視 2022.02.13)
  • 熱帶氣旋襲馬達加斯加釀92死 逾11萬人急需救助
    馬達加斯加國家災害管理機構今天表示,熱帶氣旋「巴茲萊」(Batsirai)自上週末登陸以來,迄今奪走92條人命,超過11萬人需要緊急救助。 (中央社 2022.02.10)
  • 強烈寒流襲日本 北陸大雪6小時積30公分
    日本受強烈寒流侵襲,北陸地區等地積雪遽增,長野、岐阜、福井、滋賀發布大雪警報,部分地區6小時積雪達30公分。 (中央社 2022.02.05)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