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3.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0期

2021年全球災害回顧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1年全球災害回顧
    2021年全球災害回顧
    作者:傅鏸漩、張志新
    2021年各重大災害事件,已彙編成「2021天然災害紀實」,包含10場國內乾旱、颱風與豪雨等災害事件說明和13件國外重大災害探討,其中西歐洪水災害為2021年特別企劃災害事件。
  • 2021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洪災
    作者:魏曉萍、簡頌愔、黃柏誠、朱崇銳、蔡佳穎、張志新
    2021年冬季,大氣長河侵襲加拿大西南海岸,許多城鎮在72小時內降下幾乎11月的月平均雨量。這場豪大雨事件在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 B.C省/又譯為卑詩省)造成1名婦人罹難、3人受傷、1.8萬人流離失所,鐵公路交通癱瘓、跨山輸油管道(Trans Mountain pipeline)輸油及天然氣管線關閉、溫哥華港被迫暫停運輸、數以萬計的牲口喪命,加拿大保險局估計,近期洪水造成不列顛哥倫比亞南部保險人約4.5億美元財產損失。
  • 2021中國山西省洪患探討
    作者:呂喬茵、廖楷民、黃柏誠、何瑞益、張志新
    2021年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遭受到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強的秋汛,長時間且強度大的降雨造成多處傳出坡地崩塌、河堤潰堤、淹水、道路中斷等災情,平時乾涸無水的烏馬河和經常因為水流不足出現斷流的汾河都出現潰堤溢淹的災情。

國內外災害新聞

  • 花東一夜連震逾70次 玉長公路龜裂長濱落巨石
    花東近海從今天凌晨至上午8時,共發生79次地震,顯著有感地震13個,超過規模5的有7個,其中最大震度是東海岸凌晨1時41分,震度6級弱。許多民眾被一陣搖晃和國家級警報驚醒,超商貨物掉落滿地、玉長公路龜裂封閉、長濱鄉超過10噸重的巨石掉落地面。 (中央社 2022.03.23)
  • 日本福島外海強震規模上修為7.4 地震深度57公里
    NHK自行統計報導,截至今天清晨5時,已知這起地震造成2人死亡,至少92人受傷。其中,宮城縣47人、福島縣29人受傷,在醫院接受治療。岩手縣3人、秋田縣1人、山形縣3人、關東甲信越地區9人受傷。 (中央社 2022.03.17)
  • 撒哈拉沙塵暴侵襲西班牙 秘魯北部土石流
    西班牙遭遇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暴侵襲,從東南部到中部地區,天空都被染成橘紅色,當局將空氣品質調到最差等級。秘魯北部一處山區星期二爆發土石流,至少有60戶民宅慘遭掩埋, 民眾將手機拍攝畫面上傳網路,整片黃土傾瀉覆蓋的場景,令人觸目驚心。 (公視新聞 2022.03.16)
  • 澳洲東岸洪災釀14死 專家指出當局應變能力仍不足
    澳洲雪梨下大雨釀成水災,新南威爾斯省昨日宣布撤離50萬人,東岸過去一禮拜的降雨量相當驚人,目前已經造成14個人死亡。 (公視 2022.03.0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