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5.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2期

家庭地震防災互動書介紹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家庭地震防災互動書介紹
    家庭地震防災互動書介紹
    作者:曾敏惠、吳郁玶、李香潔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22年出版《地震!別怕!家庭必備的防災互動書》,將地震災害知識與互動遊戲書結合,打造出適合民眾於家庭中討論與交流的防災圖書。此互動書內容奠基於日本及美國之地震災害管理相關文獻,同時蒐整臺灣過去地震災害經驗後進行知識轉譯,內容涵蓋平時整備、災時應變、災後復原之地震應對作為。書中呈現臺灣常見的住宅型態與收容形式,並列舉出男女性、嬰幼兒、年長者與寵物於避難時的特定需求項目,最後附上家庭防災計畫隨身本,提供使用者可自行填列完成防災檢核及地震應變計畫。
  • 泰國災害特性及應變機制介紹
    作者:王俞婷、葉森海、何瑞益、張志新
    泰國湄南河流域地勢低平,每逢大雨即經常成為淹水的洪泛地區,土壤肥沃是種植農產的好地方,然曼谷位於湄南河(昭披耶河)河口,又為泰國主要經濟中心,在2011年雨季遭受嚴重水患後,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加上近年來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南部暹羅灣沿海零星村莊已遭海水吞噬。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巴西豪雨引發土石流 已知79死數十人失蹤、近4千人無家可歸
    巴西東北部從上星期五開始暴雨不停,還引起嚴重的土石流,當地不少民宅被大水沖垮,至少已經造成79人死亡,還有數十人失蹤,將近4千人無家可歸,當局緊急投入上千名救難人員,進行搜救。這也是巴西今年以來,發生的第4次洪災。 (公視新聞 2022.05.30)
  • 強烈風暴襲加拿大東部 釀4死
    加拿大當局今天表示,強烈風暴襲擊東部省分安大略(Ontario)和魁北克(Quebec),兩地共有4人喪生,以及近90萬住戶停電。 (中央社 2022.05.22)
  • 洪水肆虐孟加拉和印度 數百萬人受困至少57死
    豪雨引發廣泛洪水,肆虐孟加拉和印度境內大片地區,導致數百萬人受困和至少57人喪命。 (中央社 2022.05.22)
  • 全球氣候暖化加劇 印度熱浪提前於3月報到
    全球氣候暖化再度考驗人類生存,印度熱浪今年提前在3月就報到,平均溫度打破史上最熱紀錄,4月更持續多天飆破攝氏40度。民眾用電需求大增,造成大斷電、學校停課,就連農作物的產量也將大減;鄰國巴基斯坦也同樣面臨酷暑。 (公視 2022.05.09)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