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9.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6期

2022年4月南非洪災崩塌事件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2年4月南非洪災崩塌事件
    2022年4月南非洪災崩塌事件
    作者:陳珮琦、黃柏誠、廖楷民、何瑞益、張志新
    2022年4月南非連日大雨,遠遠超過歷年4月平均降雨量,造成嚴重洪災及崩塌,共有 489 人在此次災難喪生,為南非災害歷史上第二高死亡人數事件,僅次於1987年9月災害事件。
  • 2022年澳洲雨季洪災事件探討
    作者:蔡佳穎、許秋玲、黃柏誠、傅鏸漩、魏曉萍、張志新
    2022年2月底開始到5月遭受劇烈天氣影響,經歷了多場豪雨事件影響,創下降雨紀錄,引發嚴重的洪災,主要影響地區為昆士蘭州(Queensland)和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其中造成沿海地區大範圍淹水、電力及交通中斷等災害,統計2月至5月洪災,共造成23人死亡及2萬棟房舍遭洪水破壞,嚴重程度使澳洲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 0624臺北冰雹事件氣象分析
    作者:廖信豪、黃紹欽、林忠義、于宜強
    2022年6月24日的「臺北冰雹事件」為博愛特區在氣象觀測紀錄上的第四次強降雨夾帶冰雹事件。與過去致災的午後暴雨事件相比,此次事件大臺北地區的時雨量多在40毫米以下,未達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的標準。但此次降雨事件仍伴隨劇烈的下衝流,使地面出現9級強陣風。對流胞內劇烈的垂直運動讓大臺北地區內多個行政區降下冰雹,與過往的劇烈降雨事件並不相同,值得進行天氣的分析與紀錄。
  • 歐洲中尺度氣象中心(ECMWF)開放資料之加值、應用與服務
    作者:林冠伶、黃麗蓉、林欣弘、江宙君、朱容練、于宜強
    2022年1月起,歐洲中尺度氣象中心(ECMWF)將全球模式預報資料,以無償開放資料方式釋出,是氣象開放資料的重大里程碑。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加強防災預警的量能,開始接收ECMWF開放資料並加值服務,依防災的需求開發在地化氣象服務產品。這些防災預警產品除了圖形展示外,也透過「災害防救資料服務平台」,提供利用ECMWF開放資料所產製的臺灣地區高解析度雨量推估資料。

國內外災害新聞

  • 颱風南瑪都侵襲日本 釀2死1失蹤115傷災情
    今年第14號颱風南瑪都一度以「史上最強等級」威力侵襲日本,目前初步統計已出現2死1失蹤115傷的災情。雖然南瑪都今天上午減弱為溫帶低氣壓,但仍對日本部分地區造成威脅。 (中央社 2022.09.20)
  • 台東6.8強震1死79傷 花蓮玉里樓房倒塌4人倖還3大橋受損
    台東自17日晚間9時許接連地震,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被視為主震的規模6.8淺層地震,震央在台東縣北部的池上鄉,但全台明顯搖晃,規模為今年最大。花蓮縣南部的玉里鎮一座3層樓房倒塌,受困4人全部救出,此外,花蓮高寮大橋、崙天大橋及玉里大橋都因強震嚴重變形,有3人跌落高寮大橋,幸好命大獲救,意識清楚 (中央社 2022.09.19)
  • 哥斯大黎加豪雨釀災 已9死34傷2失聯
    哥斯大黎加豪雨引發土石流並且沖刷車輛,目前已知9死34傷、2失蹤,當局已經警告沿海地區估計將持續降雨。 (公視 2022.09.19)
  • 四川規模6.8強震已46死 民眾不顧禁足令忙逃命
    中國四川發生規模6.8地震,深度16公里,死亡人數攀升到46人,另外有16人失蹤、超過50人受傷,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將國家救災應急響應級別提升到3級。而地震發生時,成都等多城還是處於封城狀態,有人顧不得居家令,逃命要緊。 (公視 2022.09.06)
  • 颱風軒嵐諾直撲韓國 過境後留下滿目瘡痍
    第11號颱風軒嵐諾今天上午過境韓國,短短不到3小時就在各地造成嚴重災情,原訂由總統尹錫悅主持的國務會議也延期,指示各部會全力投入災後重建工作。 (中央社 2022.09.06)
  • 洪災重創印度科技重鎮 停電、交通混亂慘況曝
    南亞地區暴雨成災,印度科技重鎮班加羅爾許多地區已連續2天浸泡在水裡,在這個異常潮濕的雨季,大雨仍持續下個不停,導致交通混亂、停電和建築物淹水 (中央社 2022.09.06)
  • 巴基斯坦嚴防最大湖泊決堤 洪災奪走逾1300人命
    巴基斯坦遭世紀大洪災肆虐,根據路透社報導,巴國政府主動鑿堤引水,預防最大湖泊決堤而淹沒附近城鎮。洪災造成的死亡人數再增加24人,已超過1300人。 (中央社 2022.09.05)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