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10.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7期

適地性民生服務於行動網路環境之應用

科技與知識專欄

  • 適地性民生服務於行動網路環境之應用
    適地性民生服務於行動網路環境之應用
    作者:劉致灝、蕭詩蓉、張子瑩
    隨著行動化科技發展,行動化裝置的使用已經達到高度普及,而行動化通訊軟體平台的出現,創造新型態的資訊獲取與交流。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運用行動化科技,綜整災防單位觀測及開放資料,基於通訊軟體平台建構即時資訊服務,提供民眾一站式的災防資訊供應,並結合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的開發理念與基礎,達到為民服務的理念。
  • 推估細胞廣播告警訊息接收人數技術分享
    作者:陳俊元
    我國在2016年於災防告警系統中,新增細胞廣播告警服務(Cell Broadcast Service, CBS)(簡稱細胞廣播服務),使得各災防告警機關可在短時間內,迅速將緊急告警訊息透過電信行動基地台傳遞至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內的行動用戶手機中。民眾可因此迅速獲得災防資訊,以採取相關應變作為,進而減緩人員傷亡及財物之損失。為分析有多少民眾有接收到告警訊息,本研究透過電信人流資料推估告警訊息接收人數,以供災防資源配置及決策分析參考。
  • 空氣品質模式在防災預警之應用
    作者:黃麗蓉、林冠伶、林欣弘、陳淡容、黃柏誠、于宜強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建構懸浮微粒物質災害的預警技術,建置CMAQ(Community Multiscale Air Quality Model)空氣品質作業化模式與HYSPLIT(Hybird Single-Particle Lagrangian Integrated Trajectories Model)大氣擴散模式。分析2022年高污染事件的模擬結果顯示,CMAQ模式對東亞與臺灣地區空氣污染物質的影響範圍與隨時間的變化趨勢有良好的模擬能力。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奈格風暴襲擊菲律賓 死亡人數攀升至98
    菲律賓國家災難管理局今天表示,由於陸續找到更多遺體,最近幾天襲擊菲國的風暴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至98人。法新社報導,其中略超過半數死亡人數是因一連串暴洪和土石流所導致,南部島嶼民答那峨(Mindanao)數個村莊28日遭土石流摧毀。 (中央社 2022.10.31)
  • 菲律賓強震建物受損 餘震不斷居民不敢回家
    菲律賓北部昨天深夜發生規模6.4地震,造成至少數十人受傷,學校、教會等建物受損,機場暫時關閉,電力也陷入中斷,由於餘震不斷,當地居民嚇得不敢回家。 (中央社 2022.10.27)
  • 怪獸氣旋襲孟加拉至少釀16死 百萬人被迫撤離家園
    怪獸級氣旋西塘(Sitrang)24日侵襲南亞國家孟加拉,造成至少16人死亡,約100萬人被迫撤離家園。 (中央社 2022.10.25)
  • 台7線又坍自駕車無法下山 明池山莊再成孤島
    尼莎颱風導致全台的豪雨不斷,宜蘭大同鄉台7線有多處坍方,明池山莊的聯外道路受阻,讓上山做研究的宜蘭大學13名師生,受困山中5天。救難人員昨(20)日與師生成功會合,並護送到明池山莊。不過台7線昨天上午又坍方,明池山莊的自駕車民眾無法下山,明池山莊再度變成孤島。 (公視 2022.10.21)
  • 基隆七堵土石流 營造廠車輛遭埋、廟前道路地陷數公尺
    連續豪大雨導致基隆七堵東新街傳出新災情,除了已經有一處營造廠發生土石流掩埋車輛,更往上走的北極宮,廟前道路也出現地面陷落數公尺,而道路旁的鐵皮屋民宅也整個傾斜下陷,目前已經先緊急用帆布將裂縫蓋住。 (公視 2022.10.20)
  • 颶風伊恩重創美國 佛羅里達州死亡人數破百
    官方最新數據顯示,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這個有史以來侵襲美國本土最強風暴之一,光在佛羅里達州至今已奪走100多條人命。 (中央社 2022.10.11)
  • 委內瑞拉豪雨釀土石流 已知22死超過50人失蹤
    委內瑞拉豪雨成災,官員今天表示,中部一條河流氾濫導致土石流爆發,造成至少22人死亡,50多人失蹤。 (中央社 2022.10.1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