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01.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10期

2022 年 7 月底美國洪災事件紀錄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2年7月底美國洪災事件紀錄
    2022年7月底美國洪災事件紀錄
    作者:林又青、簡頌愔、李宗融、何瑞益、張志新
    美國在7月25日至31日間因受滯留鋒影響,降下破紀錄的豪雨,造成密蘇里州(Missouri)和阿肯色州(Arkansas)的大聖路易斯地區(Greater St. Louis),肯塔基州(Kentucky)東部,維吉尼亞州(Virginia)西南部,以及內達華洲(Nevada)的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Valley)等地發生嚴重洪災,其中又以肯塔基州進入國家級重大災難狀態,造成38人死亡,受災最為嚴重。
  • 2022年八月韓國中部地區洪災報導
    作者:林聖琪、黃柏誠、張志新
    2022年8月8日至17日為止,韓國洪水災害事件造成共計14人死亡、6人失蹤以及26人受傷。其中,14人死亡時間集中於8日至12日,包括首爾8人、京畿道北部4人以及江原道2人。同時,1733戶(2873人)流離失所,2524戶(5270人)進行臨時疏散避難,公共設施共計1475起損毀、道路邊坡161處、下水道78處以及438處崩塌事件。
  • 2022年巴西豪雨災害探討
    作者:王俞婷、王昱文、蘇敬傑、謝芮云、 魏靖軒、何瑞益、張志新
    巴西每年雨季期間洪水及坡地災害頻傳,其中東南部的雨季為12月至4月之間,東北部沿海的雨季分布在3月至8月期間,今年雨季的強降雨使得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聖保羅州(São Paulo)及東北部帕拉伊巴州(Paraíba)、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阿拉戈斯州(Alagoas)等地區飽受洪水肆虐及坡地崩塌影響,其中以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聖保羅州(São Paulo)影響最大。

國內外災害新聞

  • 紐西蘭北島洪災危機擴大 緊急狀態仍未解除
    紐國最大城市、擁有160萬人口的奧克蘭(Auckland),27日歷經史上最多的雨量,引發洪患,造成3人喪生,至今仍處於緊急狀態下。警方今天表示,仍有1人下落不明。 (中央社 2023.01.29)
  • 伊朗西北部發生5.9地震 至少2死逾百人傷
    伊朗媒體報導,伊朗西北部近土耳其邊境地區今天發生規模5.9地震,造成至少兩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中央社 2023.01.29)
  • 台九線大清水隧道坍方 蘇花雙向交通中斷
    大片落石阻斷雙向交通。蘇花台九線159.3公里,大清水隧道與錦文隧道之間的明隧道,11日深夜11時許,因為連日下雨,落石坍方,往返的交通道路也應聲中斷。仁水隧道至崇德路段拉起封鎖線管制,人車都不能通行。 (公視 2023.01.12)
  • 強烈暴風雨襲加州 奪17命、災損達10億美元
    美國加州從去年的耶誕假期到現在,不斷出現強風、豪雨等現象。最新一波的豪大雨已經造成17人死亡,還有超過2000萬人,處在洪水警戒狀態,預估損失還有災後的處理費用,就高達10億美元。 (公視 2023.01.12)
  • 澳洲西北部洪災肆虐毀橋梁 總理承諾重建發21萬元補助災民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視察西北部遭「百年一遇」洪災蹂躪的偏遠地區,並承諾會協助民眾修復房舍、更換家具以及重建基礎設施。 (中央社 2023.01.09)
  • 巴基斯坦尋求國際援助 助洪災重建、增氣候韌性
    巴基斯坦今天將尋求國際援助數十億美元,協助該國去年遭遇毀滅性洪水後的重建工作,並加強其對氣候變遷的抵抗能力。 (中央社 2023.01.09)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