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04.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13期

2022~2023年冬季低溫寒害事件分析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2~2023年冬季低溫寒害事件分析
    2022~2023年冬季低溫寒害事件分析
    作者:黃紹欽、陳淡容、吳宜昭、于宜強
    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臺灣經歷了近五年來最冷的冬季,並且發生四場寒流事件,共造成新臺幣2億元以上的農林漁牧業損失。雖然寒流皆由西伯利亞高壓南下所造成,但每場事件的低溫型態卻不盡相同,導致農漁業的受災區域、作物和魚種亦有所不同。
  • 臺灣共通示警地圖介紹
    作者:郭玫君、張子瑩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自2013年度起與國內中央政府單位、事業機關、企業學研等共同合作,打造一站式的即時示警資料服務平台-「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至今已滙整40個單位之示警資料,整合59項即時防救災示警資料服務。
  • 2022年歐洲極端高溫災害事件研析
    作者:傅鏸漩、吳宜昭、蔡佳穎、江宙君、張志新、王昱文、謝芮云、魏靖軒、蘇敬傑
    2022 年的夏季,西歐大部分地區因極端乾燥且炎熱,出現大範圍的熱浪、乾旱與野火。主要是因受到北大西洋噴流(North Atlantic Jet Stream)的阻塞(block)環流型態以及伴隨產生的「熱穹」(heat dome)現象,造成歐洲熱浪蔓延。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統計:2022年熱浪期間超額死亡人數約5.3萬人。

國內外災害新聞

  • 熱浪席捲 印度飆破40度逾10人中暑亡
    近期熱浪席捲亞洲與印度多數地區,包括東南亞多國和印度,氣溫都飆破攝氏40度,其中印度已經造成超過10人因為中暑死亡。 (公視 2023.04.21)
  • 初春雨難解旱象 新竹、台中及北彰化轉為供水黃燈
    雖然4月初春雨陸續報到,但依舊難解旱象。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決議,新竹縣市、台中與北彰化,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而受到缺水影響,梨山地區的梨子花苞開不出來,預估今年產量將減少4成,用水量大的竹科則因為已經超前佈署,針對10大用水大戶實施自主節水5%,不會再加強管控。 (公視 2023.04.13)
  • 乾旱農損3.4億南投最嚴重 台南市府調水救芒果
    全台水情嚴峻,農委會統計在2、3月份,因為乾旱所導致的農業產物損失超過3.4億。其中以南投縣的損失金額破億最為嚴重。而雲林、古坑的咖啡也同樣受害,有一半的咖啡豆是黑豆。至於在台南,因為芒果來到結果期正需要用水,因此市府爭取預算,調水車從新化、虎頭埤,載水到山區提供民眾使用,希望能確保今年的芒果收成。 (公視 2023.04.13)
  • 南韓東海岸江陵市山林野火 1死500人撤離
    這場野火是在11日上午,從江陵市中部一座山上冒出,約70棟房屋以及其他建築被燒毀,大火覆蓋面積超過379公頃;此外,一名七旬老翁被發現陳屍在一棟被燒毀的屋內,另有居民及消防員二度灼傷。 (公視 2023.04.1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