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05.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14期

馬來西亞災害特性及災害應變管理介紹

科技與知識專欄

  • 馬來西亞災害特性及災害應變管理介紹
    馬來西亞災害特性及災害應變管理介紹
    作者:陳珮琦、梁庭語、何瑞益、張志新
    馬來西亞最常發生的天然災害為洪水災害,根據2001年至2021年災害事件統計,洪水事件佔全部天然災害的84%,洪水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與經濟損失也最多。歷史上多次重大天然災害事件,促使政府精進其國家災害管理系統,包含於2015年成立國家災害管理局(NADMA),即現在馬來西亞防災應變時最高的政府管理單位。透過與國際組織合作,馬來西亞國內防災減災、災害管理、災害應變等工作更加完備。

國內外災害新聞

  • 瑪娃颱風襲關島多處斷水電 美總統拜登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颱風瑪娃24日晚間直撲關島,為當地帶來強風豪雨,是多年來襲擊美國領土最強颱之一,造成全島大部分地區停電。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關島進入緊急狀態,下令聯邦政府展開援助。 (公視 2023.05.25)
  • 暴風雨肆虐泰北 校園運動場坍塌奪7命
    泰國北部的披集省因為暴風雨來襲,導致一間學校的運動場屋頂倒塌,包括4名學童在內、總共7人不幸喪命。氣象單位警告,泰國北部已經進入雨季,這週各地必須嚴防豪大雨。 (公視 2023.05.24)
  • 阿富汗中部洪患 6死百屋被毀
    阿富汗中部發生洪患,當地政府今天表示,已知事件造成6人死亡,100多棟房屋被大水沖走。 (中央社 2023.05.24)
  • 義大利百年洪災釀14死 總理梅洛尼提早離開G7峰會返國
    義大利發生百年洪災目前已14人喪生、3.6萬人流離失所,總理梅洛尼從日本G7提前返國處理災情;而南部的埃特納火山爆發,濃煙灰燼竄升天際,西西里島東岸卡塔尼亞機場被迫暫時關閉。 (公視 2023.05.22)
  • 氣旋摩卡襲緬甸釀60死 村民收拾殘局尋失蹤親人
    根據緬甸地方領袖和軍政府支持的媒體,熱帶氣旋摩卡(Mocha)造成的死亡人數於今天增至60人。目前村民正試圖收拾殘破家園,同時等候外界的援助和支持到來。 (中央社 2023.05.16)
  • 颶風洪水重創 紐西蘭政府撥巨資助重建
    紐西蘭政府今天表示,將撥款11億紐西蘭元(7.2億美元),協助今年遭颶風和洪水侵襲的社區重建。 (中央社 2023.05.14)
  • 加國西部週末高溫乾燥 亞伯達省將面臨更劇烈野火
    加拿大主要產油省分亞伯達(Alberta)面臨另一個炎熱又乾燥的週末,當局警告將有更多劇烈野火。而當地才因大火,迫使數萬人撤離家園並暫關能源產能。 (中央社 2023.05.14)
  • 索馬利亞豪雨成災 暴洪釀20萬人無家可歸
    索馬利亞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中部地區發生暴洪造成約20萬人無家可歸,謝貝利河(Shabelle)潰堤淹沒了道路。 (中央社 2023.05.1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