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災防新聞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陳宏宇為減災、避災築情資網

2021.04.18

工商時報專訪-陳宏宇主任

每當颱風來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他就在第一時間為歷任行政院長提供最新的災情研判;近日台灣面臨半世紀來最嚴重旱災,他透過福衛七號衛星傳回的大數據,預判全台各個水庫未來六周的降雨訊息,他就是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台灣預判災情的第一人」。
防災主要的工作就是減災和避災,要將災害發生的剎那可能受到的最大衝擊點儘量避開,讓傷害減少至最低點」陳宏宇說,他從災害情資的科技整合、即時資訊的發布、民眾教育著手,並利用科技的工具,強化、提升災害情資的快捷與準確性。他認為,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可能超越人類防災治理的能力及預期,現在已經不能再講「人定勝天」了。
陳宏宇專長在地質分析,在台灣民眾還不了解土石流之前,時任台大地質系教授的他,就參與各項災情分析與調查。讓陳宏宇一戰成名的是1996年賀伯颱風,當時他精準預測南投神木村恐有土石流,電視台記者就到郝馬嘎班溪上游守候,拍下了令人震撼的土石流畫面,讓民眾首度親眼見證土石流的恐怖威力。[全文請詳: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