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災防新聞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台灣距離「氣候難民」不遠了?最新報告:台北車站10年內恐遭水淹!

2021.06.25

台灣與「氣候難民」的距離,恐怕不遠了!最新研究指出,10年內「海平面上升」就可能威脅台北、衝擊經濟。
近年全球屢傳森林野火、熱浪、暴雨致災等極端天氣事件,台灣今年也出現缺水危機,讓產業營運與民生活動陷入動盪,氣候變遷衝擊經濟活動已不再罕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有防洪設施,大台北仍屬安全
其實回到去年9月,當時綠色和平也有另一份研究,示警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然而,民間環保組織的研究是否過於危言聳聽?
根據《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 2017—物理現象與機制》,分析臺灣沿海基隆、高雄、淡水、蘇澳等4處潮位站的歷年潮位資料,過去的海平面上升趨勢最近20年平均為每年3.4mm。雖然區域性仍會有差距,但在2100年之前,台灣附近海域海平面上升幅度目前評估約在1公尺之內。
災防科技中心分析,以台北市為例,現有河堤保護最低設計標準為6.5公尺,即便用海平面上升與淡水河最大暴潮位預估值3.275公尺來算,大台北地區仍在安全保護範圍內。[全文內容請詳:遠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