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國際交流 /會議與研討會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2021 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智慧防災結合慈悲科技於避難收容之應用 2021 International Training Workshop - Youth Leadership Camp on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

2022.01.18

日期: 2022/01/15 - 2022/01/17

地點: 慈濟板橋園區

事件內容:

closing ceremony

配合國家防災方針強調「防救災工作接軌國際,讓臺灣更有韌性」,科技部在「創新、永續、包容」目標下推動各項防災永續科研工作,並辦理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希望強化與各國分享臺灣的防災科技與經驗。本次研習營由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災防科技中心)、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慈濟基金會)、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國合會) 聯合主辦。集合在台灣就讀,且有志從事或參與防減災事務的國內及國際青年學子,透過模擬災害情境、現場操作、團隊合作,展現年輕人的行動力與創意,提昇防減災的準備與能力。


本次研習營一共有16國44位學員參加,以目前就讀國內與防災相關科系的博碩士生為主,分別來自亞洲7國、非洲2國、南美洲5國、美國和臺灣。在科技部支持下,災防科技中心自2005年舉辦系列活動,今年為第17屆。
本活動原訂於去年 (2021) 舉辦,因疫情展延至今年1月15~17日在板橋慈濟園區舉行,學員將透過災害情境分析,由實做瞭解避難收容處所之規劃、設置、管理及營運,在3日的密集課程中學員將學習:收容處所空間配置與開設規劃、建造臨時組合屋、搭建臨時帳篷、餐食準備、水質淨化、照明設置、環境衛生等工作。


1月17日結業典禮於板橋慈濟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及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致詞,除期盼透過研習營的聯合舉辦,深化三邊的合作,持續將智慧防災結合慈悲科技,並與國際分享台灣的防災經驗。更鼓勵參與本次活動的青年學子,能經由心動、眼動、手動的過程,瞭解臺灣近年智慧防災的發展。


17日並邀請馬來西亞Sunway University 行星健康中心執行主任Prof. Tan Sri Dr. Jemilah Mahmood (前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秘書長)、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美國災害管理和人道主義援助卓越中心主任Joseph D. Martin,分別就災害風險管理、氣候變遷、永續發展及新冠疫情等主題發表專題演講。參加結業典禮外國駐台使節包括: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公使、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匈牙利代表、南非代表、史瓦帝尼參事,墨西哥、法國、英國、泰國、聖露西亞等辦事處,也派代表參加。


於疫情期間,所有活動全程均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