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最新消息 /中心公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用數據,創造更多合作 「2022減災數據溝通競賽」共創防災新未來

2022.12.05

 

2022減災數據溝通競賽活動照

                                                                          2022減災數據溝通競賽活動照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辦,阿龜微氣候規劃執行的「『災不足懼 ─ 發掘台灣韌性力』2022減災數據溝通競賽」已於12月3日順利落幕。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體系與社經組召集人詹士樑教授主持,評審包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專任教授鄭宇君教授、天下雜誌史書華主編、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史明原科長、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體系與社經組組長李香潔、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體系與社經組楊惠萱副研究員。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體系與社經組召集人詹士樑教授指出,減災雖與我們息息相關,卻又是安逸生活時容易被忽略的事情,若沒有未雨綢繆提前準備,就無法更有效地防患於未然。透過這次比賽,不僅希望既有的資料和工具能有更多的使用者,也期待透過大家的集思廣益,一起為災害防救找到新解方。


本次競賽吸引逾40組團隊報名,透過初審選出13組參加決賽。入選決賽的團隊運用「減災動資料」網站以及「歷年社會經濟調查資料」,針對臺灣常見的地震、颱風、淹水、土石流、豪雨等災害進行數據分析,並透過資料視覺化提出解決方案,讓研究成果和防災資訊能觸及到更多民眾。參賽團隊發揮創意提出多元創新的數據溝通方式,包括數據報導、地圖、即時資訊化平台,也有強調趣味性和互動性的桌遊或線上逃脫遊戲。
 

得獎名單(團隊/競賽主題):

第一名:「高齡研究生」/雙北地區淹水與土石流災害下高齡者公共衛生脆弱度探討

第二名:「八萬塊」/「成為孤島又怎樣」在氣候變遷之下孤島的應變措施

第三名:「我不知道你,但我要22了」/你能成爲颱風的對手嗎?

佳作:

  • 「2048」/氣候變遷》強降雨變多又更強 新興人口居住區防災能力跟上了嗎?
  • 「City Protector」/Earthquake Defender全民逃生計畫
  • 「J Team」/花蓮地質剖析及民眾地震觀念分析
  • 「叮叮噹」/宜蘭雜症
  • 「住颱委員會」/你在「颱」,怎麼住? 透過社會脆弱度檢視自家防災安全
  • 「神奇三角飯糰」/關鍵時刻
  • 「挖災」/「挖災」災害即時互動平台
  • 「淹水小新」/八二三泡戰,淹害防制
  • 「蔡旻翰」/撤離與災害經濟影響的因果關係-以莫拉克風災為例
  • 「鱒魚」/『防』患未然、憑『震』而論:地震災害之社會脆弱度、影響分析、災防應對措施與減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