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國際交流 /國際合作

2023新世代國際防災領袖訓練營

2023.08.28
2023ITW

本次研習營由國科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災防科技中心)、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慈濟基金會)、慈濟大學聯合主辦。集合在國外及國內就讀,且有志從事或參與防減災事務的年青學子,透過模擬災害情境、現場操作、團隊合作,展現年青世代的行動力與創意,提昇防減災的整備與能力。

本次研習營共有19國65位學員報名,以目前就讀國外及國內與防災相關科系的博碩士生為主,除臺灣外,另有來自亞洲11國、非洲3國、美洲2國、歐洲1國、大洋洲1國。在國科會支持下,災防科技中心自2005年舉辦系列活動,今年為第18屆。

本活動為新冠疫情過後第一次邀請國際學員參加,今年8月25~28日在花蓮慈濟園區及慈濟大學舉行。26日邀請美國災害管理和人道主義援助卓越中心Joseph D. Martin主任,就人道援助、氣候變遷、災害救助等主題發表專題演講。參與學員透過瞭解慈濟國內外救災實例、災害情境分析,由實做體驗避難收容處所之規劃、設置、管理及營運,在4日的密集課程中學員將學習:收容處所空間配置與開設規劃、建造臨時組合屋、搭建臨時帳篷、餐食準備、水質淨化、設置照明、環境衛生等工作,以及進行颱風災害情境模擬。

8月28日結業典禮於花蓮慈濟園舉行,由慈濟基金會張宗義副執行長及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致詞,面對天然災害的不確定性,期盼透過多方共同舉辦防災研習營,深化跨國境的合作,未來將持續結合智慧防災與慈悲科技,並與國際友人為強化防災韌性而努力。更鼓勵參與本次活動的年青學子,能經由心動、眼動、手動的過程,瞭解臺灣近年智慧防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