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關於中心 /組織架構

氣象組

一、發展背景

臺灣位處東亞季風區與西北太平洋颱風侵襲的主要路徑上,每年受梅雨、颱風及劇烈對流等天氣系統所挾帶的強風暴雨,常導致天然災害發生,並造成嚴重的生命傷害和財產損失。

因此,本組主要任務為分析災害天氣或氣候事件與其大氣環境條件等,隨後將相關研究分析成果提供給中心其他災害防治組,做為災害潛勢研究所需之資料,也配合資訊系統發展與應用工作,進行防災跨領域整合技術的開發。


本組另一個重要工作任務為當颱風或劇烈降雨發生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隨即轉譯中央氣象署所提供的氣象資訊,以提供本中心坡地與洪旱組進行坡地淹水災害潛勢和預警分析作業使用,並對於未來可能發生之天氣演變和劇烈降雨區域提供預警和說明。


基於以上防災的需求,氣象組的研發以氣象和預警服務為目的,除了需整合各種觀測與模式數據資料,並需引進學術界所研發的雷達、衛星、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以便落實應用,提升預警與服務的能力。因此,數據資料的介接與科研技術的引進是合作的最重要議題。氣象組以天氣與氣候監測網(WATCH)作為資訊服務核心,整合防災跨單位資料與新科研技術的服務測試,再透過網頁展示防災資訊,擴大資訊的服務品質。同時,將民間需求以開放資料方式對外服務,擴大服務的面相與深度,提高防災的科研與服務的價值。

圖1、氣象組近年來透過研發主題式預警技術,加強科技落實與服務

 


近年來氣象組的研發,除了劇烈天氣,也擴及次季節氣候尺度的研究。隨者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似乎有越來越高的趨勢。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世界氣象組織除了提出未來應加強氣象服務工作,而且特別強調氣象服務應強化對社會、經濟層面影響的評估能力。除了強化氣象與災害訊息的連結外,也應強化預報的品質。另外,面對氣候變遷的課題,除了推估未來氣候情境外,強化氣候季節監測與預報能力也是世界潮流。世界氣象組織於2013年開始正式啟動次季節-季節 (S2S, sub-seasonal to seasonal) 預報計畫,希望透過次季節到季節預報技術的研究,強化社會、國家面對極端氣候威脅的能力。因此,近年來本組持續針對次季節到季節的診斷、預報與預警技術,進行先期研究與探討。
 

氣象組在提供氣象服務時,相關研發工作仰賴氣象數據資料與計算資源方能進行。本組不斷強化氣象資料庫的應用與管理,以加速氣象防災的研究工作。另外,在防災知識的轉譯與防災教育推廣方面,持續分析與彙整年度極端天氣事件成專書。去(112)年度的專書以多元方式呈現,除了發行傳統紙本書,並以動態電子書及影片等方式展示多變化的視聽內容,以提升推廣成效。
 

 


圖2、「臺灣極端氣候與天氣事件回顧與分析2022」專書介紹

二、研發重點

氣象組針對台灣地區的災害特性與防災需求,擬定未來發展方向:

  1. 提升氣象風險監測判識能力
  2. 加強氣象防災服務能力
  3. 建立氣象衝擊評估能力

重點工作項目為

  1. 氣象防災技術之研發與應用
  2. 氣象資訊與跨領域資訊平台整合
  3. 短延時災害天氣預警技術研究
  4. 月到季尺度氣候衝擊預警技術研究
  5. 極端氣候與防災研究

 

三、未來展望

未來,本組除了依循中心之功能與指導方針,持續在研發推動、技術支援及落實應用等方面努力外,同時,也貫徹本組之工作目標:

  1. 推動及執行颱風、豪雨等劇烈災害天氣防救科技之研發、整合事宜。 
  2. 推動及執行極端氣候等氣候災害防救科技之研發、整合事宜。 
  3. 推動氣象災害防救科技研發成果之落實及應用。 
  4. 運用氣象災害防救相關技術,協助災害防救工作。 
  5. 促進氣象災害防救科技之國際合作及交流。 
  6. 其他與災害防救科技相關之業務。 

 

四、歷年研發成果

2023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臺灣極端氣候與天氣事件回顧與分析2022」
2022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臺灣極端氣候與天氣事件回顧與分析2021」
2021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臺灣極端氣候與天氣事件回顧與分析2020」
2020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臺灣極端氣候與天氣事件回顧與分析2019」
2019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2018台灣極端天氣事件回顧與分析」
2018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2017年極端氣象事件回顧」。
2017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臺灣極端氣候事件之低溫、高溫與乾旱研究」(NCDR 106-T01)。
2017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2016年台灣地區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分析」(NCDR 106-X08)。
2016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台灣極端降雨事件分析方法改進與研究」。
2016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大台北地區歷史(1993-2005年)短延時強降雨事件分析報告」(NCDR105-T15)。
2015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2015年台灣地區極端降雨事件彙整與分析」。
2015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專書「台灣極端降雨事件:1992-2013年重要事件彙整」。
2015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5年氣象組防災技術研發技術報告」(NCDR104-T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