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落實應用 /協助中央政府災防政策建議研擬及任務推動

協助中央政府災防政策建議研擬及任務推動

本中心基於行政法人的定位,協助中央政府災害防救政策研擬及任務推動的工作,內容包括擔任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幕僚、協助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年度災防業務訪評、災害防救演習工作,相關說明如下。
 

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幕僚參謀

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簡稱專諮會)擔任行政院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及中央災害防救會報幕僚,提供行政院有關災害防救工作之相關諮詢,加速災害防救科技研發及落實,強化災害防救政策及措施。專諮會由國科會主委擔任召集人,並由行政院聘任災害防救領域聲譽卓著之專家學者,及依職務遴聘之機關代表擔任委員,其幕僚作業由本中心擔任,協助會務運作,並進行網站之維護。
專諮會委員分成五組:颱洪組、地震組、公安衛組、體系組、資訊組,藉由分組或跨組會議進行專業討論,進而透過全體委員會議凝聚共識,從行政院的層次,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災害防救政策建言,以利提升國家整體的災害因應能力。歷屆專諮會出版之政策建議書請參考圖1。
 

圖1 歷屆專諮會出版之政策建議書
圖1 歷屆專諮會出版之政策建議書

 

協助辦理災害防救業務訪評

本中心自民國92年開始,協助行政院辦理縣市災害防救業務訪評工作,檢視防災整備成效,依據前一年訪評之觀察及縣市的作為修正年度評核項目,期使評核結果反應縣市的實際狀況,並對提升地方政府的防救災能力提出具體建議。近年本中心評核之重點為「應變中心開設與運作情形」、「災害風險分析與對策」,以及「收容及物資整備需求數量評估」等業務,其中包含瞭解各項災害潛勢資料的公開與應用情形、社會脆弱度分析與資料應用情形,颱洪與地震情境資料應用於收容與物資整備需求情形,期使縣市政府可善用量化評估工具。

民國108年開始,除縣市災害防救業務訪評外,亦參與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鄉(鎮、市、區)公所的現地訪視工作,現場進行收容場所檢視、書面資料檢視,以及意見交流。在收容所現地檢視方面,檢視收容所空間規劃、物資規劃、特定需求回報等規劃是否完善,並依據公所層級律定的災防任務,針對鄉(鎮市區)公所的「災害應變中心的運作」、「災情通報與傳達」、「疏散撤離」、「收容安置」、「災後復原」以及「創新作為」等議題,記錄鄉鎮的災防整備狀況,以及相關災防科研應用情形。

 

縣市災害防救業務訪評書面審查與交流實景
縣市災害防救業務訪評書面審查與交流實景

 

協助災害防救演習評核工作

行政院為強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災害整備、應變能力及驗證災害防救體系,於民國100年度起函請各縣(市)政府針對轄內地區潛勢災害特性及複合性災害概念,擬定針對各類型災害辦理災害防救演習,並進行考評。災害防救演習每年規劃於3至5月間(防汛期前),11縣(市)政府辦理災害防救演習,由地方政府依災害潛勢特性及歷史災害經驗,結合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內涵,設定實際之災害情境想定辦理兵棋推演及災害防救演習,以檢視地方政府緊急動員效率及救災能量,強化各單位災時協調與聯繫機制,落實各項災害整備、應變與復原措施。另外11縣(市)政府辦理全民防衛動員民安演習,以落實全民防衛動員準備之目的,縣、市政府「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支援複合式災害防救為演練主軸,區分兵棋推演及綜合實作兩階段實施。全國22個縣(市)採兩年一輪序方式辦理。

本中心基於科技服務屬性,協助演習評核工作,遴選資深同仁擔任評核委員,針對直轄市、縣(市)政府災害防救演習境況設定、兵棋推演之應變中心情資研判操作,以及實兵演練內容提出相關建議。

 

縣市災害防救演習兵棋推演實景
縣市災害防救演習兵棋推演 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