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科技研發 /颱洪災害事件調查及災害環境潛勢評估

颱洪災害事件調查及災害環境潛勢評估

一、計畫目的

「從災害中學習」一直是從事災害研究與推動防災業務的重要方式。本項任務即是調查與記錄災害事件,包括:災害分布、災害原因探討、應變歷程記錄、災損統計、災害報告蒐整等。為了讓歷次災害事件能有系統性的整理與呈現,本中心建立災害事件簿網站,提供災害的重要文獻紀錄與教育推廣的資源。除了國內災害事件調查彙整外,鑒於全球重大災害事件頻傳,本中心透過臉書社群分享全球災害事件的新聞報導,並從中選取重大災害事件,深入探討分析並集結成冊,出版天然災害紀實,達到透過多重管道傳遞重大災害資訊的目的。

我國經常發生各種災害,為了讓民眾知道各地的災害環境特性,各部會署已陸續建立了多種災害潛勢圖資,本中心整合各部會資料,製作綜合災害潛勢地圖,並建立網站提供大眾便捷的查詢災害特性的管道,並進一步透過政府開放資料平台,提供更多災害潛勢的服務。
 

二、與其他單位或計畫配合情形

  1. 國內外重大災害事件綜整分析,納入年度災害防救白皮書中,可作為未來災害防救政策研擬依據。
  2. 收整各單位勘災資料,建置災害歷史資料庫,並加值各項災害資料分析,回饋各機關單位與各級政府使用。
  3. 災害潛勢地圖網站,須由各機構協助提供更多的災害潛勢資料。包括:水利署、農村水保署、地礦中心、公路總局、衛福部、內政部、國科會等。同時在彙整後完整回饋各部會應用 ,並將資料發送各地方政府做為減災規劃等之應用。
  4. 勘災調查作業技術提升可與學研機構合作,創造更多合作與互惠的成果。

 

三、執行內容

本項任務執行災害事件勘查及易致災區域的調查及適時更新作業;進行各項國內、外重大天然災害綜合評估工作;建立災害環境安全特性評估方法;同時為了因應複合型災害研究與政策研擬之需求,將歷史資料庫提升為災害事件簿網站。彙整、製作各類天然災害潛勢圖資,提供地方查詢與使用,工作項目如下:

  1. 重大天然災害事件調查與綜整分析
  2. 建立與維護災害潛勢地圖網站
  3. 建立與維護全球災害事件簿網站
  4. 災害環境安全評估

 

四、重點成果

  1. 重大天然災害事件調查與綜整分析:透過災害調查深入探討重大災害事件,陸續發行災害事件報導的電子報及出版年度天然災害紀實,以做為後續防災改進之參考。
  2. 建立與維護災害潛勢地圖網站:災害潛勢地圖專屬網頁自2022年起,擴增為三維災害潛勢地圖,從中更清楚的顯示坡地崩塌方向視覺化,淹水與三維建物之關係,並且可依據地址提供災害潛勢分析結果,以及各項災害潛勢查詢及下載災害潛勢圖資。民眾可以透過短片介紹知道該網站的內容與使用操作,介紹短片Youtube網址
  3. 建立與維護全球災害事件簿網站:全球災害事件簿網站是記錄颱風、洪水和地震災害事件的網站。網站主要提供:「事件主題館」與「縣市主題館」功能;以及「災害資料查詢」、「關連式查詢」與「統計分析」功能,提供多元之災害資料查詢展示。以視覺化介面、互動式操作、統計圖表以及關連式查詢方式,將多樣且複雜的災害資料轉換為易理解且實用的資訊,達到災害分析與知識共享效果系統。
  4. 災害環境安全評估:利用環境指標調查的方式,掌握環境變化,定期的紀錄環境狀況,逐一針對易淹水村里的環境災害及山區聚落周邊坡地災害環境性進行調查紀錄,透過指標化的方式將環境中的災害潛勢及災害徵兆記錄下來,並建立各鄉鎮災害環境指標評估方法,進而評估該縣市中各鄉鎮之相對危險度及聚落相對危險度,此結果可做為定性的檢查用,亦可區分出每個鄉鎮、村里或者聚落的災害特性,以利提供做為更有重點的防災參考。

 

五、歷年相關成果

  • 淹水災害之受影響人口推估,NCDR 112-A29。
  • 新南向國家防救災應變之盤點:泰國與越南為例,NCDR 112-A22。
  • 112年度豪雨及颱風事件災情彙整報告,NCDR 112-A27。
  • 印尼及菲律賓災害特性與應變管理介紹,NCDR 111-A16。
  • 111年度豪雨及颱風事件災情彙整報告,NCDR 111-A31。
  • 多向光源陰影於地貌圖之應用,NCDR 111-A34。
  • 2022天然災害紀實,NCDR 111-X03。
  • 2021天然災害紀實,NCDR 110-X03。
  • 110年度豪雨及颱風事件災情彙整報告,NCDR 110-A08。
  • 新南向國家防救災應變之盤點系列:印度篇與尼泊爾篇,NCDR 110-A13。
  • 宜蘭與北海岸數位海岸建置,NCDR 110-A10。
  • 2020天然災害紀實,NCDR 109-X02。
  • 臺東海岸聚落環境調查與危險衝擊評估,NCDR 109-A14。
  • 2020年中日韓梅雨災情綜整,NCDR 109-T14。
  • 109年度豪雨及颱風事件災情彙整報告,NCDR 109-A07。
  • 2019天然災害紀實,NCDR 108-X01。
  • 東日本哈吉貝颱風災害報告,NCDR 108-T07。
  • 嘉義淹水韌性調查與衝擊評估之研究:以2018年0823 豪雨為例,NCDR 108-A22。
  • 海岸聚落災害調查與危險度評估-以花蓮縣為例,NCDR 108-A09。
  • 108年度颱風事件災情彙整報告,NCDR 108-T17。
  • 108年度豪雨事件災情彙整與勘災報告,NCDR 108-T18。
  • 2018天然災害紀實,NCDR 107-X01。
  • 海岸聚落現地調查與海岸災害調適策略之建立,NCDR 107-M03。
  • 2018年0823豪雨災害事件報告,NCDR 107-T06。
  • 2018年7月日本豪雨災害事件報告,NCDR 107-T17。
  • 全球災害事件簿網站之建置與開發,NCDR 107-M01。
  • 2017天然災害紀實,NCDR 106-X03。
  • 2017尼莎暨海棠颱風災害報告,NCDR 106-T19。
  • 20170601致災型梅雨災害報告,NCDR 106-T20。
  • 海岸災害預警系統之建置與應用(1/2),NCDR 106-T02。
  • 2016年尼伯特颱風災害報告,NCDR 105-T19。
  • 2016年莫蘭蒂與馬勒卡颱風災害報告,NCDR 105-T05。
  • 2016年梅姬颱風災害報告,NCDR 105-T20。
  • 2016天然災害紀實,NCDR 105-X05。
  • 2015年蘇迪勒颱風災害調查彙整報告,NCDR 104-T15。
  • 災害潛勢圖資說明手冊,NCDR 104-M01。
  • 103 年易致災環境指標調查與評估(Ⅱ),NCDR 103-T29。
  • 2013天然災害紀實,NCDR 102-B04。
  • 102年易致災環境指標調查與評估(I),NCDR 102-T09。
  • 2013年臺灣災害調查報告,NCDR 102-T10。
  • 歷史災害事件簿之建立,NCDR 102-T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