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科技研發 /氣候變遷之災害風險評估與調適策略
友善列印

氣候變遷之災害風險評估與調適策略

一、計畫目的

本中心氣候變遷組致力於氣候變遷災害風險評估與調適研究、協助政府氣候變遷政策之研擬與推動;氣候變遷組屬跨領域任務編組,由各專業組支援推動氣候變遷風險評估與調適策略研擬。

為因應國家相關政策推動所需的防災調適策略擬定,本研究採用本中心擔任計畫辦公室之國科會「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所產製的最新氣候變遷推估資料,進行在防災領域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例如災害風險地圖的更新應用。同時為呈現未來情境推估型 (Projective-Scenario) 災害可能的衝擊,本計畫除了氣候變遷因素外,同時進行環境變遷 (包含人、土地利用…等因素) 的極端災害衝擊模擬測試評估,並選取合適個案進行防災調適策略的擬定與調適路徑分析。
 

二、與其他單位或計畫配合情形

  1. 國科會:
    氣候變遷調適工作已納入溫室氣候減量及管理法「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推動減緩與調適之相關行動方案 (107-111 年);本中心為國科會幕僚,透過科技與本中心參與該行動方案之推動,將本計畫科技研發成果推廣至相關部會,並邀請相關單位參與本計畫之成果研討會,並進一步與相關單位尋求更進一步合作之可能。
     
  2. 經濟部水利署:
    與水利署「因應氣候變遷之水環境衝擊與調適」 計畫透過雙方合作備忘錄(MOU) 密切進行技術交流、資料互通與實質合作;例如,氣候變遷資料應用、情境設定、流域災害模擬技術以及調適 策略擬定…等。
     
  3.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大規模崩塌在氣候變遷影響下,發生機率有增加的趨勢;除了影響水土資源以及生態保育,並進一步增加多元且複合型土砂災害的發生。關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大氣環境的分析與評估、未來颱風事件或極端降雨的趨勢,是探討相關課題的對策所必須掌握的要件;因此透過雙方合作備忘錄(MOU)密切進行技術交流、資料互通,以及包含氣候變遷資料應用、情境設定、集水區與土石流潛勢溪流災害模擬技術以及調適策略擬定…等的實質合作。
     
  4.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
    依據農業部農糧署民國93至106年農業損失調查資料,前三大主要農業損失類型依序為颱風、豪雨、低溫。透過雙方資料交換、應變期間訊息交換與應用,強化上述農業損失類型的災害預警以及災害損失評估之應用;109年度簽訂合作備忘錄,共享科技新知與合作成果。
     
  5. 臺北大學:
    109年度與臺北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與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合作,進行環境變遷災害衝擊模組開發技術交流,以及極端災害衝擊模擬與分析。
     

    災害風險變遷與推估包含內部合作、外部合作政策實務連結、國際合作、外部計畫的引進技術 前瞻實驗
    圖1 運作架構、對外合作關係以及具體產出圖

 

三、執行內容

將分六方向進行:

  1. 「氣候變遷災害評估與調適治理平台」之應用推廣
  2. 環境變遷之災害衝擊模組之開發
  3. 最新氣候科學資料之災害情境模擬分析
  4. 執行「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
  5. 建置「農業災害預警情資與損失評估整合系統」
  6. 與國科會、農業部、水利署、水保署相關氣候變遷科研計畫合作。

氣候變遷防災調適研究Road Map,包含研發推動、技術支援、落實應用
圖2 氣候變遷防災調適研究Road Map

 

四、重點成果

  1. 全流域災害衝擊方法與災損評估工具。
  2. 氣候變遷推估之災害風險地圖。
  3. 極端事件動力降尺度資料產製與災害應用評估。
  4. 推動國科會氣候變遷整合型計畫。
  5. 出版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2017。
  6. 出版氣候變遷災害風險評估報告。
  7. 出版臺灣氣候變遷關鍵指標圖集。
  8. 與農業部農業試驗所合作進行因應氣候變遷之水稻乾式直播調適個案。

 

五、歷年相關成果

  • 2023年:產製AR6情境氣候變遷坡地災害風險圖
  • 2023年:出版「臺灣氣候變遷關鍵指標圖集:AR6統計降尺度版」
  • 2023年:出版「2023臺灣氣候變遷分析系列報告:2020-2021 極端乾旱事件與未來推估」
  • 2022年:產製增溫情境氣候變遷淹水災害風險圖
  • 2022年:出版「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之科學重點摘錄與臺灣氣候變遷衝擊評析更新報告」
  • 2021年:產製多模式多空間尺度氣候變遷淹水災害風險圖
  • 2021年:出版「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之科學重點摘錄與臺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
  • 2021年:出版「臺灣氣候變遷關鍵指標圖集-水文應用指標篇」
  • 2020年:產製新版氣候變遷多模式淹水災害風險圖
  • 2019年:出版「臺灣氣候變遷關鍵指標圖集」。
  • 2018年:出版「台灣氣候變遷學報告2017」與「台灣氣候的過去與未來」科學報告轉譯本。
  • 2017年:推動新階段科技部計畫「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
  • 2016年:氣候變遷災害風險圖集與問答集。
  • 2015年:產製氣候變遷未來推估之地方版災害風險地圖。
  • 2015年:乾旱監測預警平台建置與短期季節流量推估。
  • 2014年:產製氣候變遷未來推估之全國版災害風險地圖。
  • 2013年:啟動科技部第二期「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建置計畫」(TCCIP-II)。
  • 2013年:IPCC 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第五版(AR5)決策者摘要翻譯與出版。
  • 2013年:IPCC SREX(災害風險評估報告)報告翻譯與出版。
  • 2012年:擬定氣候變遷災害領域之調適政策綱領與行動方案。
  • 2011年:出版「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
  • 2010年:產製氣候變遷災害風險地圖(現況)。
  • 2009年:規劃並推動國科會第一期「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建置計畫」(TCCIP-I)。
  • 2008年:IPCC 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第四版(AR4)決策者摘要翻譯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