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落實應用 /支援與強化災害應變情資研判作業

支援與強化災害應變情資研判作業

一、計畫目的

在全球暖化情境下,災害極端化似乎已成為事實。國內外的防災研究均指出,有效掌握防災訊息可提升緊急應變的成效與能力。為了強化災害發生期間訊息需求者對情資掌握的能力,除了透過新預警技術來提升資訊的靈敏度外,亦要針對使用者的需求提供適合的訊息。本計畫配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的整備與操作,規劃支援人力與工作項目,透過訪談與問卷調查了解需求,再針對作業上的需要落實新研發成果,提升科技支援災害應變效能。近年配合「仙台減災綱領」情資可及性的推動方向,採用視覺化來降低資訊解讀的困難度,將嘗試以實境技術來開發新預警功能,提升資訊的被使用與可及程度。


圖1、112年海葵颱風應變期間,總統與行政院長親臨視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二、與其他單位或計畫配合情形

  1. 與外部單位之合作
    本計畫在與外單位合作方面,是透過災害應變的情資研判合作的機制進行。支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工作,依功能需求分為指揮綜整組、災害研判組、訊息組、空間情報小組、資訊組及行政支援。「指揮綜整組」是直接進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情資研判組作業的小組,於應變期間配合災害業管部會的指揮,整合交通部中央氣象署、交通部公路局、經濟部水利署、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內政部消防署、國土管理署等單位的應變防災資訊,進行情資研判作業與防災建議。「訊息組」透過國科會「建構面對氣候緊急狀態下之韌性臺灣計畫」之分項6計畫「極端災害下之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之學研機構所收集各地方政府相關災害情資,利用社群攀爬技術大量彙集網路災害情資,加以掌握及分析公民回報災害情資。「空間情報小組」整合政府各單位包括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消防署、空勤總隊、國防部、國家安全局、交通部民航局、農業部、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以及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的空中情蒐能力,於應變時主動進入災區收集情資。在支援災害應變情資研判分析任務中,持續配合內政部、經濟部、環境部、農業部、交通部在相關災害應變業務的需求,提供即時的氣象、水文、坡地、海象、空氣品質等資訊,強化應變預警能力。同時,針對預警資訊服務與視覺化的研發與大學團隊合作,研發智能化實境技術,作為防災數位轉型的探索。
  2. 中心內部橫向合作機制
    本計畫與氣象組在颱洪預警技術的研發成果,可以提供給坡洪組及中心其他組使用。另外,在應變期間,除氣象預警資訊可以供其他組參考使用外,氣象組為應變作業統籌,需要各組人力與技術的支援。

三、執行內容

本執行時分為三部分:

  1. 第一部分為「支援災害應變情資研判作業」。臺灣每年的汛期,也就是颱洪災害好發的時期,情資研判作業是災害應變工作中極為重要的預警與訊息來源的管道。根據行政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規定,本中心須主導情資研判組相關工作。配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開設,運用已開發相關科技技術與工具,針對決策需求提供必要的資訊與協助。透過檢討應變需求與不足,加速落實成熟的技術強化中央與地方應變決策所需的情資。本年度除持續支援完成年度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情資研判作業外,將檢視新研發預警技術落實提升情資服務品質,並收集應變數據分析檢討支援應變情資成效。
  2. 第二部分為「針對災害應變需求開發預警與情資研判工具」。颱風與豪雨應變過程可以分為:啟動階段、整備階段、應變階段及復原階段這四個階段。其中在前期以風險分析與災害預警為主,後期以災害監測為主。本計畫將透過不同階段情資的需求與過去防災知識,開發快速搜尋防災重點的工具,配合應變情資研判作業的需求開發半自動資料整理與簡報產製工具技術研發。利用地方潛勢與預報資料開發災害衝擊評估工具,落實衝擊相關研究,強化預警資訊的準確性與實用性。
  3. 第三部分為「超感空間預警展示模組開發」。根據聯合國仙台宣言倡議,各國應強化風險資訊的可及性,在行政院專家諮詢委員會「防災數位轉型」的政策指導下,將擴大數據整合技術,透過多媒體與實境技術強化防災資訊服務的能力。從小區域落實多媒體大數據資訊服務技術,並引進數位孿生的實境技術,採擬真方式呈現氣象變化,讓防災資訊可以朝向逼真情境方式呈現,擴大情資的傳遞與穿透能力,達到強化預警宣傳的效果。


圖2、依各階段需求,強化災害預警情資

四、重點產出

年度預計產出

  1. 支援災害應變情資研判作業
    完成年度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情資研判作業
    收集應變資訊進行作業分析與檢討
  2. 針對災害應變需求開發預警與情資研判工具
    開發颱風與豪雨期間地方政府應變運作智慧化預警展示模組
  3. 超感空間預警展示模組開發
    研發氣象多媒體技術落實防災預警產品 

 

五、歷年相關成果

  • 2023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23年支援災害應變作業紀錄與檢討」(NCDR 112-A14)
  • 近年應變情資研判作業的發展請參閱專書「風雨蛻變20有成」(NCDR 112-X03)
  • 2022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22年支援災害應變作業紀錄與檢討」(NCDR 111-A22)
  • 2021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21年支援災害應變作業紀錄與檢討」(NCDR 110-A09)
  • 2021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20-2021旱災歷程與應變」(NCDR 110-A15)
  • 2020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防災整合預警技術與微服務應用之開發」(NCDR109-A25)
  • 2019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區域短時淹水示警需求與災害監測預警技術開發」(NCDR108-T22)
  • 2018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颱洪預警可及性產品開發」(NCDR107-T11)
  • 2017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6年颱洪應變情資研判預警量化評估及預警技術校驗分析報告」(NCDR106-A12)。
  • 2017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7細緻化預警產品開發技術報告」(NCDR106-T13)。
  • 2017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7年支援天然災害應變作業紀錄與檢討」(NCDR106-A11)。
  • 2016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災害性天氣判識與預警技術發展」(NCDR105-T06)。
  • 2016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颱風初始化方法模擬與研究」(NCDR105-T03)。
  • 2016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6年支援天然災害應變作業紀錄與檢討」(NCDR105-A10)。
  • 2015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5年颱洪災害應變支援紀錄與檢討報告」(NCDR104-A12)。
  • 2015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2015年氣象組防災技術研發技術報告」(NCDR104-T05)。
  • 2015年度重點成果請參閱技術報告「颱洪災害預警整合平台建置報告」(NCDR104-T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