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氣候越來愈任性,臺灣也要更有韌性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陳永明 組長 /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氣候變遷對災害是個放大器,無論是頻率或是強度,甚至在災害好發的區位都可能產生改變。在氣候變遷的催化下,台灣的防災工作將面臨不同的挑展,需要更具有前瞻的思維與行動來面對。

台灣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暴雨與暴潮強度增加可能造成山區、都會與濱海之巨災風險增加,不降雨日數增加與颱風個數減少將增添台灣乾旱風險,極端高溫更造成農漁業、能源、健康與生態多方面的衝擊。

依據國內外的科研成果顯示,若各國努力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將能有效遏阻氣候中長期的暖化趨勢並降低災害衝擊與風險。但是另一方面,溫室氣體的減量需要一定時間的努力,全球暖化的趨勢短期間並不容易立即可以得到趨緩,因此極端天氣與氣候發生頻率仍有持續增加的可能,臺灣亦應同步持續強化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以緩解災害衝擊,建構更具韌性的安全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