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斷層與地震,那些劇烈震動背後的故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柯孝勳 組長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從921到331、再到兩次的0206,台灣人在成長歷程中似乎都會遭遇至少兩到三次的大地震。當地震發生、劇烈震動來臨,除了在地震當下透過「蹲下、掩護、穩住」的口訣來確保自己的安危外,防災單位在第一時間就會開始地震應變工作,透過科學化的評估方法,確保能夠將救災能量實際投入最可能發生災害的地方。
在科學化的評估方法中,「三維地質構造數值模型」便是其中一項利器。國家災害防救中心透過與學界積極合作,系統性的統合斷層與地震資料,建構「三維地質構造數值模型」,以提供更貼近真實狀態的斷層樣態與參數。當地震來臨,系統會即時將地震資料匯入模型中,快速比對引發地震的可能斷層構造,救災單位便可針對此斷層沿線進行重點調查;模型也能提供地震災損模擬更踏實的背景參數設定,在真正的地震來臨前先行模擬震後受災狀況,提供救災工作之演練劇本,達成防範未然的效果。